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讲座

"精神分裂症的可逆性" 殷东敏 博士(Georgia Regents University)-2013.12.27

发布日期: 2016-08-30  浏览次数: 110  作者:

"精神分裂症的可逆性" 殷东敏 博士(Georgia Regents University)-2013.12.27

时间:2013年12月27日 9:30

地点:脑功能一楼会议室

报告题目:精神分裂症的可逆性

报告人:殷东敏 博士 Georgia Regents University

 

报告人简介:Georgia Regents University分子医学与遗传学研究所, Assistant Research Scientist。2008年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取得理学博士学位,赴美 Georgia Regents University开展研究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神分裂症的病理生理学机制, 在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及其以上杂志上发表论文12篇,总引用次数超过300次;曾获2009年张香桐神经科学研究生论文优秀奖,2012年美国脑研究联盟青年学者研究奖;担任Molecular Brain, Plos One , Aging Research Reviews , Hippocampus等多种英文期刊审稿人。

 

报告简介: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和致残的精神疾病,发病率占全球人口的1%,其治疗费用占人类疾病总经济负担的3%。精神分裂症具有很强的遗传因素,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一种不可逆的神经发育性疾病。神调素(Neuregulin 1)是一种营养因子,在世界上众多人群中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种易感基因。通过构建转基因小鼠,模拟神调素在精神分裂症患者前脑的高表达。发现小鼠表现出精神分裂症相关的行为学异常及突触功能障碍,说明神调素过高可能导致精神分裂症易发。有趣的是,如果在成年后降低神调素的水平,小鼠的行为及突触功能可以恢复正常。这个结果表明神调素高表达对大脑发育造成的损害是可逆性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如果在发育过程中维持正常水平的神调素,仅仅在成年期过表达,小鼠也会表现出行为学异常及突触功能障碍。该研究表明改变神调素的水平或活性也许是一种新的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途径。该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神经元》等杂志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