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讲座

"The Angular Expansion Hypothesis"李峙 博士(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15.9.11

发布日期: 2016-08-30  浏览次数: 365  作者:

"The Angular Expansion Hypothesis"李峙 博士(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15.9.11

时间:2015年9月11日 10:00

地点: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楼

报告题目:The Angular Expansion Hypothesis

报告人:李峙 博士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主持人:陈爱华 教授

 

报告人简介: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于西南交通大学,获计算机应用专业学士学位;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获神经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后赴美国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和Swarthmore College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回国任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将最新的计算机技术应用于脑科学与心理学研究。已开展和准备开展的研究项目包括:使用行为学实验方法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研究人类视觉空间感知的特性与机制;使用行为学实验方法并结合运动追踪技术研究视觉空间感知与运动行为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使用虚拟现实技术研究人对大尺度空间场景的视觉记忆表征;使用行为学实验方法并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研究视觉注意与视觉工作记忆及视觉长时记忆的相互影响,进而探索视觉注意与视觉记忆的机制特性;使用基于虚拟现实的记忆训练辅助治疗老年性记忆能力减退(合作项目);探索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情绪调节方法(合作项目)。

 

报告简介:我们看到的三维世界是那么的栩栩如生,稳定而且真实。但实际上,人们对外部世界的主观感受不过是大脑皮层神经元规律性放电的产物。我们的感觉其实是大脑创造出来的。当然,这种创造是在一定程度上还原物理世界的本来面貌。其目的是为了使人类更好地适应所处的环境,而不被自然选择所淘汰。你可能会认为,经过千百万年的进化,人类的视觉空间感知一定可以完美地再现实际物理空间的属性。其实不然。研究发现,人们的视觉空间感知中存在很多视觉偏差。本报告将为你揭示,这些视觉偏差的存在并不是源于进化的不完善。相反,这些视觉偏差揭示了视觉系统的精妙设计。这些视觉偏差的存在反而使人们能够更有效地适应所处的环境。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