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  兼职学者

蔡昕颍 博士

发布日期: 2018-08-27  浏览次数: 515  作者:

 

蔡昕颍 博士 经济抉择的神经机制及神经精神病理学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 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兼职教授

上海纽约大学 神经与认知科学  终身制资格助理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兼职)

Email:  xingying.cai@nyu.edu

 

研究方向(Research  area

1、经济抉择的神经机制

从选择健康的饮食,到投资退休储蓄账户,经济抉择渗透在人类活动的各个方面。一系列的心理过程伴随着这样的抉择过程。经济抉择中的各个选项通常由多重价值元素构成,例如价格,数量,品质等。在抉择时我们首先将多重价值元素整合成主观价值,进而比较主观价值做出决定;抽象的选择结果通常又最终被转化成行动计划。我们的研究重点是发现实现这些心理过程的神经环路机理。我们的研究需要对多个脑区的活动进行同步记录,操纵特定类型细胞的活动,并且选择性地刺激特定脑区的神经元。

2、脑前额叶皮层-基底神经节环路的神经精神病病理

从医学角度而言,许多精神和神经障碍-包括药物成瘾和抑郁症-都伴随着抉择障碍。这样的疾患通常与脑前额叶皮层-基底神经节环路的功能紊乱相关。我们目前重点研究的课题是探讨前额叶皮层-基底神经节环路在脑深部电刺激治疗抑郁症中的神经环路机理。

 

个人简历 (Education and Work experience

2000/01 2007/01,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物工程专业, 博士

1995/09 1999/07,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 学士

 

2014/09 至今,          上海纽约大学神经与认知科学终身制资格助理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PI

                                  华东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兼职) 

2012/09 - 2014/09,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系,研究员

2009/09 - 2012/08,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系,博士后

2007/02 - 2009/08,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系,博士后

 

学术任职/人才获奖 (Academic appointment / Honor

蔡昕颖现为上海纽约大学神经与认知科学终身制资格助理教授。他是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脑与认知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员,也是纽约大学神经科学中心和跨学科决策研究所的成员。

蔡教授目前的研究领域为经济抉择行为的神经性基础,即神经经济学。 蔡教授先后在《神经元》,《神经科学杂志》, 《自然-神经科学》和《科学》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研究成果。

在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第二届神经工程学国际大会上,蔡教授被授予神经工程学杰出研究成果奖。

 

代表性成果 (Achievements

1       Murray JD, Bernacchia A, Freedman DJ, Romo R, Wallis JD, Cai X, Padoa-Schioppa C, Pasternak T, Seo H, Lee D, Wang XJ (2014) A hierarchy of intrinsic timescales across primate cortex. Nature Neuroscience 17, 1661–1663.

2       Hyojung Seo, Xinying Cai, Christopher H. Donahue, and Daeyeol Lee (2014) Neural correlates of strategic reasoning during competitive games. Science Vol. 346 no. 6207 pp. 340-343.

3       Cai X and Padoa-Schioppa C. (2014) Contributions of orbitofrontal and lateral prefrontal cortices to economic choice and good-to-action transformation. Neuron 81:1–12

4       Uri Maoz, Rutishauser U, Kim S, Cai X, Lee D and Koch C (2013) Predeliberation activity in prefrontal cortex and striatum and the prediction of subsequent value judgment. Front. Neurosci7:225. doi: 10.3389/fnins.2013.00225

5       Kim S, Cai X, Hwang J and Lee D (2012) Prefrontal and striatal activity related to values of objects and locations. Front. Neurosci. 6:108. doi: 10.3389/fnins.2012.00108

6       Cai X and Padoa-Schioppa C. (2012) Neuronal encoding of subjective value in dorsal and ventr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2, 3791-3808.

7       Padoa-Schioppa C and Cai X. (2011) Orbitofrontal cortex and the computation of subjective value: consolidated concepts and new perspectives.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1239(1):130-7.

8       Cai X, Kim S, Lee D. (2011) Heterogeneous coding of temporally discounted values in the dorsal and ventral striatum during intertemporal choice. Neuron 69:170–82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