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讲座

深度学习对自闭症患者视觉注意及其功能障碍的识别

周晖晖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1-06-11  浏览次数: 528  作者:

报告题目:Visual Attention and Recognization of Its Dysfunctions in ASD by Deep Learning

报告人:周晖晖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主持人:陈爱华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618 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中北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一楼报告厅(线下)

 

报告人简介:

       周晖晖,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专业;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曾经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USTL)、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作博士后,在麻省理工学院McGovern脑研究所任Research Scientist,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任研究员。长期从事视觉注意神经机制及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Neuron等知名期刊。

报告内容:

       视觉注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重要。我们从环境中接收到的视觉输入往往信息量超过大脑承受能力,而注意使我们能够聚焦在输入中与即将发生的行为相关的最重要的部分,而忽略其他刺激信息。因此,注意调节了我们对视觉世界的感知和行为。注意又分为基于特征的注意和基于空间的注意两种类型,分别关注视觉信息处理过程中颜色、形状等视觉特征和视觉物体的空间位置。运用电生理学、心理行为等多种方法,我们研究了复杂刺激(如面孔)下的空间注意和特征注意的神经回路及其在视觉皮层中的相互作用。另一方面,自闭症患者往往对这些社交相关的的注意存在一定的障碍。为此,我们开发了一种新的双流深度学习网络来识别自闭症患者的异常注意,其准确率高达为0.95。此外,我们还发现了图像的一组像素水平的特征对分类有较大的影响。总的来说,这些研究加深了我们对自闭症患者注意机制和注意功能障碍的理解。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