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重点实验室简介

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建设和管理的省部级研究机构。由著名华裔神经生物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校友钱卓博士倡议,在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的关心配合下,于20021月正式建立。200210脑功能基因组学被列为 “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同年成立“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2003年依托一级学科“生物学”,设置二级学科“神经生物学

 

  实验室瞄准脑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注重脑科学新研究技术手段的研发与应用,从解析相关脑基因的功能出发,整合分子、细胞、环路与行为等大脑不同层次的研究,致力于揭示脑疾病致病基因的分子作用机制;大脑认知功能的神经环路机理;以及脑智发育的基本规律与影响因素,力争使实验室成为引领国内脑功能基因研究和脑智发育研究、以及脑活动记录技术的重要脑科学研究基地。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承担了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973”计划、上海市科委重大等大批科研课题,并在记忆的群体神经元编码规律、大脑的概念表征机制、听觉功能环路可塑性、老年痴呆基因和精神性疾病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等方面获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并与美国纽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国际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