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重点实验室主任
重点实验室主任(2018年—至今): 林龙年 教授
林龙年  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87年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专业。1994年和2001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获得生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回国,在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持大脑编码分析技术平台的建设,并担任大脑编码分析实验室负责人。现任中国神经科学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理事,上海市神经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生理学会副理事长,《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ethods》编委、《生理学报》常务编委。研究方向为学习记忆神经编码,有关海马“记忆编码单元”和“窝概念细胞”等研究工作,发表在《PNAS》、《Nature Neuroscience》、《Journal of Neuroscience》、《Trends in Neuroscience》等国际专业杂志。
 
 
 

历任重点实验室主任

胡应和教授 2002年-2009年 任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胡金锋教授 2006年-2009年 任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周永迪教授,2009-2017年 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是知觉及短期记忆,特别着重研究体感皮层在触觉工作记忆中的作用。周永迪教授在研究中证明初级感觉皮层参与高级认知活动,并证明体感皮层神经元能对与触觉刺激相关的非触觉(视觉,听觉)刺激作出反应,参与对这些非触觉刺激的工作记忆。根据这些研究成果,周永迪教授提出大脑初级感觉皮层不仅参与感觉性质的分析,同时还参与高级认知过程。周永迪教授提出的这一大脑皮层神经生物学的新概念,对高级认知活动仅是联合皮层的功能这一传统认识作出了重大修正。周永迪教授目前正在进一步开展躯体感觉皮层对于与触觉信息相关的非触觉信号的认知与短期记忆作用的神经机理的研究(交叉感觉模式的认知与短期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