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讲座

"胶质细胞与神经再生" 何成 博士(第二军医大学)-2011.5.27

发布日期: 2016-08-30  浏览次数: 255  作者:

"胶质细胞与神经再生" 何成 博士(第二军医大学)-2011.5.27

时间:2011年5月27日 10:00

地点:理科大楼A510

报告题目:胶质细胞与神经再生

报告人:何成 博士 第二军医大学

 

报告人简介:第二军医大学神经生物学教研室主任、长征医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分子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神经损伤与修复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课题、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科研项目。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科技奖励与荣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报告简介: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再生极为困难,功能恢复极为有限。中枢神经再生之所以困难,主要有如下两个原因:一是中枢神经系统内成熟神经元内在的再生能力有限。二是成体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局部微环境不适合神经再生,这包括多方面的因素:第一,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髓鞘溃变后,髓鞘相关抑制分子的表达增多与释放,对神经再生产生抑制作用;第二,中枢神经损伤后星形胶质细胞被激活,出现反应性胶质增生并形成胶质疤痕;第三,中枢神经损伤后局部产生炎症反应。虽然适当的炎症反应可以清除死亡细胞与碎片,使损伤区域局限化,从而有利于损伤修复。但是,过度的炎症反应会使细胞和组织产生液化坏死、形成空洞,不利于神经再生。这些不利的局部微环境因素都与胶质细胞有关,因而针对胶质细胞开展研究,将有可能发展出促进中枢神经再生与修复的有效策略。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