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讲座

"Prefrontal Cortical a2-Adrenoceptor and Attention-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李葆明 博士(南昌大学)-2012.11.4

发布日期: 2016-08-30  浏览次数: 37  作者:

"Prefrontal Cortical a2-Adrenoceptor and Attention-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李葆明 博士(南昌大学)-2012.11.4

时间:2012年11月4日 9:00

地点:理科大楼A510

报告题目:Prefrontal Cortical a2-Adrenoceptor and Attention-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

报告人:李葆明 博士 南昌大学

 

报告人简介: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江西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1995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2009年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和技术带头人;2010年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计划。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系统研究了前额叶皮层去甲肾上腺素a2受体与多动症的关系,并解析了其机制;2)系统研究了去甲肾上腺素b受体在记忆巩固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机制;3)鉴定了3个参与学习记忆的海马新基因;4)发现前扣带回NR2B受体在恐惧记忆的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在学习记忆、认知功能及多动症神经机制等研究方向取得显著成绩迄今,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研究论文50篇,包括Neuron, Biological Psychiatry, Cerebral CortexNeuropsychopharmacologyLearning & Memory, Neuroscience等,主编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与编写神经生物学教材4部;作为负责人承担过科技部973项目课题(3项)、科技部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报告简介:前额叶皮层在注意力调控、工作记忆、行为抑制、行为计划和策略形成等认知功能中起关键作用。多动症是严重影响儿童心智和人格发育的精神疾病,占儿童精神疾病门诊病例的首位。多动症的主要行为表现是,工作记忆和联合学习能力低下、注意力分散、行为多动和冲动。在学龄前和学龄儿童人群中,多动症发病率约为1-3%,患儿无法接受学校课堂教育,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长期以来,前额叶和基底神经节多巴胺系统的功能紊乱被认为是多动症的机制。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们实验室围绕前额叶皮层2受体的功能开展了系列研究,发现前额叶皮层2受体是工作记忆、注意调控、联合学习和行为抑制功能所必需的,并为2受体激动剂应用于多动症的临床治疗提供了神经生理学解释。我们还发现,2受体激活对前额叶皮层神经元树突棘的成熟至关重要。这些工作表明,前额叶皮层2 受体功能低下或异常极可能是多动症的发病机理之一,对理解多动症的神经机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并为开发多动症的临床药物提供了新的靶点。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