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讲座

"Synapses, muscular dystrophy and schizophrenia"梅林博士(美国佐治亚医学院)-2014.7.8

发布日期: 2016-08-30  浏览次数: 42  作者:

"Synapses, muscular dystrophy and schizophrenia"梅林博士(美国佐治亚医学院)-2014.7.8

时间:2014年7月8日 14:00

地点:脑功能一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Synapses, muscular dystrophy and schizophrenia

报告人:梅林 博士 美国佐治亚医学院

 

报告人简介:美国佐治亚医学院(Georgia Regents University)神经生物学教授,分子医学与遗传学研究所所长。梅林教授1982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后赴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药理与毒理学系攻读博士学位,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和阿拉巴马大学开展研究工作,2004年受聘于美国佐治亚医学院并工作至今。梅林教授的研究兴趣为发育神经生物学,对脊髓损伤、神经肌肉疾病、癫痫以及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疗策略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主要发现了Wnt信号通路和beta-Catenin调节突触前后分化和功能;精神分裂症易感基因--神经调节蛋白1(NRG1)信号通路诱导的神经发育和可塑性调控的分子机制。其研究成果先后在发表于Neuron,Nature等世界著名学术刊物,原创性研究论文高达80余篇;同时还兼任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专业杂志的编委。

 

报告简介:神经细胞释放出因子,指导突触后的细胞分化。但是反过来,突触后的靶细胞能不能逆行调节突触前细胞的分化和功能呢?报告人研究小组通过基因敲除技术,发现小鼠缺失β-连环蛋白后,神经肌细胞连结的运动神经元末端出现形态和功能的异常;但如果仅仅在运动神经元打断β-连环蛋白的表达,神经肌细胞连结的形态和功能都正常,表明肌肉β-连环蛋白对突触前的细胞分化和功能有影响,从而为突触的逆行通讯假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对肌肉萎缩症和精神分裂症的治疗,都有积极的意义。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把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向大家进行介绍。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