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开放交流  学术讲座

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

发布日期: 2016-08-30  浏览次数: 706  作者:

"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仇子龙 博士(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2016.6.22

时间:2016年6月22日  13:30

地点:中北校区 理科大楼A510
  报告题目: 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
  报告人:仇子龙 博士 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
  主持人:周晓明 教授
  主办单位:科技处/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仇子龙, 199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至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神经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7月受聘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科技部973及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等支持,201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报告简介:自闭症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动物模型对病理研究及药物开发与转化医学研究均有重要意义。是否可以用进化上接近人类的非人灵长类来构建精神疾病的动物模型就成为国际神经科学界的难题。我们通过构建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MECP2的转基因猴及对转基因猴进行分子遗传学与行为学分析,发现MECP2转基因猴表现出类人类自闭症病人的重复运动模式、焦虑水平上升、刻板行为与社交障碍等行为表型。此工作证明了MECP2基因在大脑中的过度表达可直接导致非人灵长类产生类自闭症表型,并得到了稳定遗传的自闭症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此研究工作系世界首个精神疾病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为深入探索自闭症的神经机理与可能的治疗干预方法提供了重要动物模型与研究平台。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