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Brain Functional Genomics, Ministry of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亮点

V3B完成形状和运动线索的整合

蒯曙光课题组

发布日期: 2020-11-30  浏览次数: 10  作者:

人们在向前运动时,眼中的物体会向周边做放射性运动,形成一个光流场。自身运动产生的光流场是人类在运动过程中空间定向的重要线索。我们和上海纽约大学李黎教授的研究团队的研究通过一系列功能性磁共振实验,探究了大脑是如何对光流场中运动方向和形状信息进行整合完成空间定向的。该研究使用成对散点的整体发散运动模拟人向前移动的过程,研究首先分析了大脑对不同位置形状发散中心的反应,发现初级视皮层(V1 和V2)和高级视皮层(V3v, V3d, V3a和V3B/KO)对形状发散中心的进行了编码,能够区分不同形状发散中心的脑区。进一步的研究比较了在形状和运动发散中心一致或者不一致的情况下,不同脑区反应的差别。结果表明,脑区V3B/KO对于一致组的条件比不一致组的条件区分得更好,说明该区域负责整合形状和运动发散中心以形成整体对自身运动的判别。最后,研究者续先使用了计算模型对脑区整合运动和形状信息的能力进行了模拟和对比,又分别使用打散运动和形状中心的刺激重复了实验,从两个角度确认了在自身运动方向的知觉过程中V3B/KO脑区确实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该研究结果发表神经科学著名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 上。

 


(若分享按钮出现问题,请先登录校园网关)